《腕上時光》三十六支梅花老錶大開箱:正裝系列|TITONI & Felca Vintage Dress Watches

Mr.Ian.C
Feb 23, 2022

--

好久沒有寫開箱文啦!為了給自己一段休息時間,決定這陣子先完成手邊的工作和論文,再來好好玩錶。不過就在過年時,TITONI 梅花錶帶給我一份豪華福袋,真是造福我在這個春節連假好不快樂(感謝品牌!)。

福袋內共計 36 支老錶,其實是瑞士原廠的庫存資料,這些老錶橫跨 TITONI 與其前身 Felca 的品牌百年史,從軍錶、潛水錶,到各色創意的正裝腕錶,還有 Art-Deco 裝飾藝術風格強烈的錶款,可以看出 TITONI 獨特的品牌基因。

能夠親眼欣賞、親手把玩這些乘載品牌基因成長足跡的錶款,我想就是愛錶人最大的夢想啦!

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所以我還是決定動手寫一篇大開箱,希望和錶迷們一起欣賞這些定格住歷史特色、獨具風格的古董腕錶。

今天先挑選了 17支偏正裝風格的錶款來開箱,開始囉!

面盤寫著的 Incabloc 就是避震器,當時配備有避震器即是一支錶款的特色,機芯科技的變遷也是很有趣!

1

Schluep 家族第一代領導人 Fritz Schluep 在1851年時,於瑞士西北邊的小鎮格倫興(Grenchen)創辦了 Felco,並隨著一次世界大戰結束,在1919年更名為 Felca,也就是 TITONI 梅花錶的前身。上面這只 Felca 錶,錶背銘刻著 1948 年份,直接表達了它的歷史份量!

這只腕錶的面盤舊化實在太美了,就像鵪鶉蛋殼的斑點一樣細緻!

2

這只錶款的面盤上印著「Fowler & Oldfield Ltd BRADFORD」,這應該是某間珠寶行的名稱。因為在品牌直營錶行還沒出現以前,腕錶販售大多依賴於有信譽的珠寶行,大多數錶款會在面盤印上珠寶行的名稱,而不是腕錶品牌的名稱。只是詳細資料網路上比較少,有知道更多細節的錶友歡迎留言補充!

這幾張錶攝不是同一只錶款,為什麼要擺在一起呢?因為這是我覺得舊化得最美的面盤和錶背。

3/ 4

(左款)裝飾藝術風格強烈的鮭魚面盤錶款,隨著時間氧化,反而變化出極有韻味的煙燻效果。時標語指針的螢光塗料舊化,反而更能感受到沈甸甸的時光歲月。

(右款)粗獷的鋼材背殼,錶背上打印字樣粗細不一、邊角渾圓,是當時受技術限制的外觀特徵,但這種工業革命的美感,也是現在再也看不到的美呀!拍攝時我把玩這只錶好一陣子,欣賞光線在樸實工藝上的有趣變化。

5/ 6

來自不同時期的 Felca 方型錶款,除了可以看到兩時期的 Logo,同樣是方型錶,但各自獨特的細節都反應了兩個時期不同的審美。比較看看兩支錶款的異同,錶耳、指針、時標的設計,練眼力也是玩錶的重要功課喔!

7

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為了配合戰時需求,幾乎每一間錶廠都成為各國軍方的後勤廠商,而 Felca 則是美軍的軍用腕錶供應商。我曾經聽說國軍在五〇、六〇年代與美軍密切合作,因此在台灣也有機會找到 Felca 或 TITONI 的老軍錶。台灣民眾畢竟於近代才開始普遍接觸瑞士鐘錶,在歲月中真正落腳本地的老錶大多是日本品牌,如果能藏有一支當年的 TITONI 美軍軍錶,想必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!

8/ 9

二戰結束,1950年代 Felca 開始嘗試走出歐美,拓展國際市場,他們的目光落在了中東、印度與亞洲。Schluep 家族選擇非常特別的拓展方式,家族第二代領導人 Bruno Schluep 和本地商人一起創建本土化品牌,在新加坡和辜氏家族 Koh Mui Yew 先生,一同創辦了屬於亞洲的瑞士品牌「梅花」,「TITONI」也因此誕生。

今天因為大中華地區的崛起,不少品牌都開始推出中華主題錶款,不過 TITONI 可說是這個趨勢的先行者。上面兩只腕錶都十分具備中華印象,(左款)八角形的錶殼設計、典雅斯文的米色面盤,配上梅花 Logo,讓人想起當年東西交流頻繁的上海灘盛況。(右款)以篆體字呈現十二時標,卻搭配石英機芯與極為簡約的指針,無不透露著摩登時尚之風氣!

10

這只錶從太陽紋錶圈設計可以看出,當時勞力士崛起的影響力,不過針對酋長國輸出的面盤設計,霸氣又不失細節,錶背的磨砂處理也越發有現代審美的雛形。仔細看錶背資訊還能找到「Sport Master」字樣,足見該系列的歷史傳承,這個系列在本文中還有另一只錶款,你找得到嗎?

這只輕薄小巧的錶款,原本以為會不太適合我,卻意外的上手效果很好!(只是忘記拍上手照了…)

11

八角形錶圈,帶有固定螺絲的設計,是不是讓人聯想到那棵有名的樹呀?只能說流行果然是一個循環。Space Star 是我個人很希望品牌復活的系列,雖然上面的錶款不算是 Space Star 最經典的造型,但很建議錶友們可以上網搜尋該系列的錶款,太空是每個男孩都做過的夢呀!

12/ 13

難以想像當年身著黑色西裝的金融新貴,戴上這兩只充滿現代主義風格的輕薄腕錶,會有多麽幹練帥氣!有趣的是(左款)的 Felca 錶歷經百年演變,也有與(右款)TITONI 一樣的現代設計 Logo,其實一直到今天 Felca 仍然活躍著,並專注在歐洲市場,所以位在亞洲的我們並不經常看到它。之前與 Schluep 家族現任領導人 Marc Schluep 聊天時,我很好奇的問到 Felca 錶廠現在是否還和 TITONI 有合作?沒想到 Marc 告訴我,在瑞士 Felca 錶廠與 TITONI 錶廠,兩間百年品牌就隔著馬路面對面相望。這兩個品牌不只在歷史中是一家人,如今仍然像親戚一般住在附近,真是又有趣又浪漫!

14/ 15

(左款)是 Felca 較為少見的複雜功能,全日曆月相腕錶,即使是充滿 Art-Deco 裝飾藝術風格的設計,各項功能仍以精緻有序的方式做了最美的排列。這也是每次和品牌討論時,我最希望看見被復刻的錶款,再次表達我的期待,希望 TITONI 可以聽到我的願望~

(右款)同樣是 Felca 的複雜功能錶款,這只是計時碼錶,整體風格明顯接近現代審美,不過仔細看會發現,不同於現代喜歡誇大面盤細節的設計習慣,雖是計時錶面盤卻意外清爽乾淨,有時還得承認薑是老的辣,老錶仍充滿它的獨特魅力。

16/ 17

這篇大開箱一次看了 17 支老錶,其實它們彼此間的時間跨度非常寬,每支錶的風格也是迥然不同,所以厲害的錶友應該會發現,文章中的排列不完全符合時間線或同類型的排列,幾只軍錶通常也不會被放在正裝錶系列。

不過這次收到的腕錶數量真的很多,所以實際執行起來並不容易。原本我想一支支開箱給大家看,但不是每支老錶的資料都是完整豐富的,如果只是簡單帶過圖片和型號,似乎又少了點鑑賞的意義...

後來我想到,就讓自己暫時成為一位時空旅人,帶來品牌歷史中各個階段的錶款,讓錶友們彷彿到一間超時空錶行,「用當今的眼光,遍覽不同時空的錶款」,一定會是很有趣的鑑賞方式!因此決定將 36 支老錶,分為正裝、運動、女士三個錶款系列,簡單不失精華,快速不失深度的方式,為大家介紹 TITONI 與 Felca 的百年歷史。

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大開箱,也敬請期待之後的運動系列、女士系列錶款介紹!

歡迎留言補充更多細節,或在 Facebook 搜尋「腕上時光」,就可以加入我們的社團。

*謝謝 TITONI 願意提供我這批難能可貴的老錶。

--

--

Mr.Ian.C

專欄更新中:《腕上時光》、「腕上時光」版主、光光圖像負責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