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腕上時光》SEIKO機械錶開箱:PRESAGE SARW015,多針軍事腕錶(下)

Mr.Ian.C
5 min readJun 22, 2020

延續上篇,今天繼續開箱SARW015,SARW015是SEIKO在2016年PRESAGE系列中推出的錶款,該年對系列錶款有特別的意義,因為當年是PRESAGE首次在巴塞爾錶展中亮相。

其實PRESAGE最早於2010年就已經推出,只不過當時僅是針對日本國內市場所設計,也就是現在知名的PRESAGE雞尾酒系列。直到2016年SEIKO才將她送上國際舞台,如今PRESAGE已經成為SEIKO在國際市場的中價位文錶主力系列。

SARW015在2016年型錄中被歸類在PRESAGE的UpGrade Line(アップグレードライン),同時推出的姐妹款皆是搭配馬皮錶帶,有正統的陸軍軍錶外型,十分復古,並充滿歐陸風格。分別是茶色錶盤的SARW019,以及米色仿舊錶盤的SARW017(未在型錄中)。

圖片來源:SEIKO 2016 watch collection。

經過驗鈔光照射後的夜光表現。
光線充足處,偶然會看見她默默泛著夜光。

錶盤夜光塗層

回到SARW015,夜光塗層是偏綠的藍綠色夜光,在實際配戴後發現,夜光效果在暗室不太足夠,卻在光線微弱處很明顯(如地下停車場)。因此SARW015的夜光表現有欣賞的樂趣,但沒有很好的夜間讀時效果。

筆者有點一廂情願的,想像她與武士刀系列的傳承關係。

動力儲能顯示

在上篇分享到,酷有SEIKO經典武士刀系列影子的動力儲能顯示格,附上一張特寫照。時標文字漂亮的立體弧度,劍形指針、儲能指示柳葉針,一切都是精工的巧妙工藝。

錶帶、帶扣

錶帶帶扣是常見的折疊扣,卡榫看起來像是一朵蘑菇,帶扣外側銘記著品牌名稱SEIKO。錶帶與手腕的服貼度尚可,可能因為錶頭較重,對於配對舒適比較敏感的人,會覺得錶頭有點容易移動。

錶帶內側型號「111」,讓我聯想到《Fallout 4》的111號避難所。下圖的角度還可以看見6R21機芯自動盤上漂亮的日內瓦波紋。

錶殼細節

錶殼的翼形側身真的很美,髮絲紋和鏡面打磨交疊,更是補充了線條細節,讓她充滿圓潤的曲線質感。錶耳和三板錶帶的設計毫無頓點,加上一路延伸打磨的髮絲紋不鏽鋼材,讓錶頭、錶鍊有如一體成型!

海鷗雙翅般的弧度,非常洗鍊。
霧、亮打磨間的線條運用,真是完美。

藏錶心得

終於完成了「SEIKO PRESAGE SARW015」的開箱分享,但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的替一支初階機械腕錶寫開箱文呢?因為SARW015是筆者的第一支機械腕錶,然而她的意義不只是no.1,也同時紀念了我的結婚,並且順勢將我拉入機械錶的世界!

當我把SARW015帶回家中後,就開始往機械錶的世界鑽研下去,卻也發現並沒有多少文章有介紹她,但其實SARW015有非常多值得觀賞的細節和背後的故事。於是乎,自己「提筆從戎」成了最快的捷徑,希望由我來好好分享她!

儘管她對我有特殊的意義,但撇開個人因素,她確實有非常高的可看度和亮點。可以說,若不是SARW015作為我的結婚紀念錶,或許機械錶對我就僅止於紀念,卻不會開啟玩錶的那一扇門呢。

規格重點特色:

  • 28,800轉振頻加上日差+15~-10秒。
  • 髮絲紋、亮面兩種打磨交替處理。
  • Presage首度推向國際市場款式之一。
  • 與同年推出的Air-King新款相似風格。

這些亮點對初心錶主而言足以研究許久、回味無窮,雖然6R21還未能踏入高振頻一列,但28,800轉和日差表現,都是6R系列機芯的特優生,實際配戴後日差更是不到5秒。還有細節滿滿的打磨和錶盤配置,都不是常見於初階錶款的特色。

在如今主打材質或風格的初階市場,確實有那麼點中階錶款的態度。

當然她也有幾個缺憾,配戴舒適度普通、夜光顯示效果差、動力儲能時間偏低,但別忘了她的定價,畢竟不同的錶款總有不同定位的。若真要說句私心,倒不是這些較難達成的定位差異,而是希望扣帶多個安全扣,這樣性價比簡直爆棚啦!

感謝讀者看完這篇不專業開箱,我的造詣實在不夠,難以完整分享出SARW015的特色,迫切需要繼續成長。當然,此篇絕不會是最後一篇分享,希望讀者可以多多給予回饋,讓我有更多學習和寫作的動力,謝謝!

照片文章皆版權所有,《腕上時光》©️,請勿任意轉載。

--

--

Mr.Ian.C

專欄更新中:《腕上時光》、「腕上時光」版主、光光圖像負責人。